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15
0
自我挑戰組

SRE 照書養系列 第 15

Day 15 - SRE 照書養:Borg 存儲系統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不知不覺賽程就一半了!這裡是今天讀的原文出處:The Production Environment at Google, from the Viewpoint of an SRE,那我們就開始吧!

下面這張圖是 Borg 的資料儲存系統,從下至上分為三層架構。這些存儲系統負責向用戶提供一套簡單易用、可靠的集群存儲服務:

  1. 最底層為 D,D 是一個文件服務器,代表磁盤 (Disk),可以同時使用磁盤和 SSD。 D 以文件服務器形式運行在集群的大部分物理服務器上,但對用戶而言,不需要知道具體去哪個服務器獲取資料,這件事可由上一層 Colossus 得知。
  2. 上一層是 Colossus,提供了一個覆蓋整個集群的文件系統,有著傳統文件系統的操作接口,且支援複製與加密功能。Colossus 是 GFS 的改進版本,對用戶來說,以最小的學習成本便能實現資料的讀寫,並自動進行分散與復製。
  3. 最上層則拓展為多種類似資料庫的服務。Bigtable 為一種 NoSQL 資料庫,能處理 PB 級別的資料,且支援跨數據中心複製。Spanner 則提供 SQL 接口與全球資料庫的一致性。此外,還有例如 Blobstore 等其他數據庫系統可供選擇,每種資料庫都具有其特點與適用情境。

image

後記

今天看了 Borg 的存儲系統,明天會接著看 Borg 的網路部分,祝大家中秋節連假快樂!明天見!


上一篇
Day 14 - SRE 照書養:Borg 淺聊(下)
下一篇
Day 16 - SRE 照書養:Borg 的網路
系列文
SRE 照書養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